多光束涡旋指向驱动产生轴向强磁场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次数:238


主讲人:时银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任研究员


时间:2023年3月24日15:30


地点:徐汇校区二教327


举办单位:数理学院


主讲人介绍:时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特任研究员,中科院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博士生导师。主要利用在超算上并行运行的PIC模拟,来研究激光等离子体物理。主要从两方面展开:角动量驱动的强磁场生成和涡旋光的加速效应。潜在应用包括高质量电子束、离子加速器、紧凑型光源和惯性约束聚变等。在Phys. Rev. Lett., New Journal of Phys., Plasma Phys. Contr. Fusion,Phys. Plasmas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并担任其中多个期刊的审稿人。


内容介绍:利用4束普通高斯光,在特定的几何指向下,可以将轨道角动量OAM高效地传递给等离子体。其中携带轴向OAM的热电子会形成高强度的旋转电流,从而生成高强度轴向磁场。不同于过去利用圆偏振激光束或涡旋激光束,该工作提议利用4束普通高斯线偏振光束的指向变化来获得O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