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派文化上海插画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875


主讲人:姜庆共 上海风景工作室美术总监


时间:2019年11月19日15:00


地点:美术楼201室


举办单位:美术学院


主讲人介绍:1960年生于上海,2012-2014复旦视觉艺术学院外聘教授;2017至今,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百年上海设计”项目顾问;“上海风景”工作室美术总监,城市文化观察者、知名平面设计师,致力于运用摄影、插图、文字和设计的方式,记录上海历史、文化、日常生活的发展和变迁。已出版《上海图话》《上海字记》《上海高度》《上海里弄文化地图:石库门》等书,其中《上海字记:百年汉字设计档案》被评为“中国最美的书”之一。曾亲自走上街头摄影并记录了上海城市中的各类字迹,在体悟了年代变迁、设计变革、审美变化之后,姜庆共仍在向我们传达着对于文字的最质朴的理解。在百年汉字设计档案《上海字记》之后,姜庆共的另一部新书《上海图话》——作为一部百年插图艺术档案,也于今年出版。两本档案潛心十年写作完成,为上海设计文化留下珍贵的文献资料。


内容介绍:100年 249位插画师、艺术家、设计师  450余幅图像,10篇口述以年代为序勾勒上海百年插画艺术的视觉历程,与《上海字记》共同集成“字与画”的城市文化图像简史。从清末小说绣像、西人引入的科技铜版画,到朵云轩木版水印、民初西式美术教育带来的审美格调,国货运动的商业  广告包装 ,战时的红色印迹,至新中国工业腾飞、改革开放掀起的流行风尚…… 插画于各个年代及各个领域的表现形式,从上海百年插画的历史述说海派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