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花落张爱玲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505


主讲人:淳子 上海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9年12月3日15:00


地点:美术楼201室


举办单位:美术学院


主讲人介绍:淳子,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上海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文艺编辑、原上海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复旦大学特约研究员、复旦大学海派文化研究社副社长、《海派文化报》副社长、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中国工作坊演讲成员、美国路易斯安那州首府巴吞鲁日荣誉市长、澳大利亚悉尼旗袍协会荣誉会长等。主要作品:《旗袍》《口红》《民国风雅》《她的城,张爱玲地图》《白天睡觉的女人》《上海闲女》《上海老房子里,点点胭脂红》《民国琐事》《前天》《与名人约会》《名人访谈》《花开——张爱玲上半出》《花落——张爱玲下半出》《上海才子》(与宋路霞合著)、《玻璃电台》(与陈钢合著)、《上海格调》(与胡伟立合著)以及影视作品《婚姻的故事》、舞台剧《孤岛》等共计500万字。受邀在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东南亚著名学府、图书馆演讲一百多场次,受到广泛赞誉。获奖情况:广电部优秀编辑奖、中国广播电视协会金笔奖、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优秀节目奖、上海作家协会优秀作品奖以及省市级、行业协会各类奖项二十多种。  


内容介绍:张爱玲传奇的三大“配方”,“消费”张爱玲已然成为一种时尚。张爱玲的传奇,由三大配方构成。第一大配方——豪华的家世背景。张爱玲的家世背景在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几乎无人可以企及。张爱玲说:我没有来得及赶上看见他们,但是他们静静地淌在我的血液里,等我死的时候,他们再死一次。第二个配方:张爱玲绝世的文学才华。第三个配方:是张爱玲极致、病态的人格和人设。张爱玲高举“出名要趁早”的大旗,呼啸着掠过沦陷的上海,如漫天的烟花,瞬间红遍文坛。以致令文坛一时束手无策。她的才华引起了汪精卫政府高官胡兰成的关注。胡兰成被这位才女的才华震动,登门拜访。胡兰成著文:“鲁迅之后偶张爱玲。”在胡兰成作小伏低、殷勤备至,从小缺失温情的张爱玲被胡兰成击中,陷落下去,只觉得自己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满心欢喜,开出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