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实践知识获得之本土路径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1051


主讲人:欧阳护华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时间:2019年6月19日14:00


地点:外国语学院57号楼(新大楼)306室


举办单位:外国语学院


主讲人介绍:欧阳护华,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博导,广州市外语协会会长、全国外语教师教育和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分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师发展示范中心副主任。曾任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后研究员、SSCI国际期刊《语言学与教育》副主编(2010-2015)、南粤优秀教师。担任多家学术期刊和出版社的审稿人,英美多个大学的博士论文评委和终身教授评委。在教育人类学、中国学、跨文化研究、对比修辞、教师发展等领域都有丰厚的成果,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其中在美国《人类学与教育》季刊和法国《教育与社会》季刊上的论文被评为其领域中近期重大影响的成果。


内容介绍:教师发展的核心实践知识的内涵,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如何获得其途径的含义。行政化自上而下、标准化的模式,和照搬国际“先进”理念和实践的模式,即不利于本土实践知识,也容易造成自主性和话语权的损失。改变这种状况,需要教师去除依赖权威的安全感和等待制度改善的宿命观,积极主动去探索和把握自己的职业发展命运。通过在广东的外语教师发展的多年实践,我们认识到植根于本土实践的中国教师发展,其实饱含丰厚的社会、文化、心理、微政治规范等社会资源和智慧。只要坚持自主自信、对这些实践和智慧进行专业深描,加以理论系统分析,完全可以总结出一些符合校本生本需求和条件的优秀教师发展模式的。营造一个良好的人本的交流环境,携手同行探索本土化的发展路径,对教师个人良性职业发展,行业共同体文化打造,国家话语权的提升,都具有长期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