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李新研究员为环地学子作本科大讲堂报告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825

5814时,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第17期本科生大讲堂以腾讯会议直播方式如期举行。此次本科生大讲堂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主任李新教授,作题为“陆地水循环的遥感对地观测与分析”的讲座。讲座由高峻院长主持,院党委副书记张红、副院长陈浮等校内外300名师生参加。

随着遥感技术的不断进步,当前许多陆地水循环变量已经能够借助遥感来进行定量估算。李新教授首先从“陆地水循环”的概念出发,系统介绍了遥感基本原理、地球观测系统的发展历程以及最新成果。随后,他详细阐述了遥感观测降水、蒸散发、土壤水、径流、冰和积雪、地表水、地下水等重要水循环变量的基本原理。李新教授还提到,由于现实真实世界的复杂性,遥感反演还需要大量地面观测数据进行评估和验证,在协同监测中不断优化反演算法、提高反演精度。最后,李新教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以中国典型的内陆河流域——黑河流域开展的大型卫星—航空—地面综合遥感试验为例,重点介绍了遥感在陆地水循环研究中的重要应用,该实验以期能够建立世界领先的流域观测系统、发展流域尺度高分辨率遥感产品、突破遥感尺度转换瓶颈、为实现卫星遥感对流域的动态监测提供方法和范例。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围绕“遥感技术对不同地区的观测差异”“观测数据的尺度转化方法”等问题积极请教,李新教授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疑惑,并进而指出了空间对地观测陆地水循环的进一步研究方向。

陆地水循环是驱动地球系统中各种物质能量与转化的核心动力之一。陆地水循环过程的变化会影响到水资源利用、干旱洪涝、水土流失、生态退化等一系列有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热点问题。遥感卫星手段可以进行大范围、长时间和系统性的观测,为科学家们提供了新视角和新思维,极大推进了对水循环过程的认识和理解。此次邀请李新教授主讲本科生大讲堂,旨在进一步引导青年学子关注地球系统科学的发展动态,在“科学研究的非常时代”夯实专业基础,把握科技发展机遇期,迎难而上,以青春智慧探索科学前沿。


(供稿、图片: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