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舞蹈系举办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解读与思考研讨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2-05-07浏览次数:1646

4月21日,教育部正式颁布了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舞蹈学科将正式纳入义务教育课程。面对这一重大的历史性改革举措,新课标对舞蹈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师范院校如何对标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新要求、新变化,进一步完善舞蹈师资人才培养方案?面对这些问题,音乐学院舞蹈系于4月27日下午召开了线上专题研讨会议。


会议邀请音乐学院院长、教育部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施忠教授对相关政策作了解读,同时围绕新形势下我院舞蹈专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重要建议。


舞蹈系主任高娟敏教授主持会议并首先发言。高教授谈道,这次国家新课标重大改革之一是舞蹈学科正式纳入义务教育课程,实现了全体舞蹈教育者多年的夙愿。我院舞蹈学专业自创办以来就明确定位于普及性舞蹈师资人才的培养,恰好与教育部颁布的新课标需要的师资人才培养相匹配,因此,我们要借此机会更好地对标中小学舞蹈教师的培养,将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更加明确地聚焦在舞蹈基础教育师资培养上面。我们必须要认识到我们专业的优势,把握好这个深化和提升专业发展的机会,把舞蹈学(师范)专业的办学特色更好地体现出来,紧密围绕新课标提出的对学生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和文化理解的核心素养培养要求,不断在课程设置和实践活动等方面进一步研讨,不断完善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评价等体系与机制。同时,在实践基地的建设方面加大与中小学的联动力度,以之服务于基础教育舞蹈师资人才核心素养与能力的培养。此外,高教授向老师们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新的艺术课程标准中舞蹈课程方案的主要内容。

随后,舞蹈系全体教师围绕教育部颁布的新课程标准分别发表了各自的见解。音乐学院艺术实践部主任苗小龙副教授热情回应了高教授的发言,他围绕对学生的审美教育、创造与实践、文化积累这三个方面他谈了自己的观点;黄娟副教授结合舞蹈训练教学,强调了技术类基础课程的重要性;王雨坤老师主要就综合素质教育能力的培养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李晓激老师认为,在实践教学中,可以与中小学挂钩,引进一线教师参与我们的教学,更有助于学生将教育理论与教学实践相联系;金彦老师谈到,我们要加强教研工作,并且注重与中小学的一线教师共同开展教研活动,以之更为实事求是地指导我们的教学改革和发展;田旭副教授认为,在今后的教学改革中,要加强各门艺术类学科之间的联系,以舞蹈为中心,推动多学科融合,培养学生的综合审美能力,同时也有助于传统文化融入到美育课程中。邱彩芳老师结合自己主讲的舞蹈科学训练课程的教学谈了自己的看法,同时指出需要逐步解决教学内容与课时量之间的矛盾;李彬副教授就教学创新、课程理念和教材建设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在听取了舞蹈系全体老师的发言之后,施忠院长热情赞赏了舞蹈系老师们的专业态度和工作热情,并对今后舞蹈系的工作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性建议。

施院长首先指出,本次课程改革对舞蹈系而言是一个极佳的发展契机,同时,舞蹈系近几年来在科研成果和职称结构方面都获得了显著的发展,已经具备了很强的实力,为舞蹈专业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果从舞蹈专业转型的角度思考,我们既要看到现有的优势,同时也要承认劣势。对此,施院长总结了舞蹈专业在新形势下改革发展面临的短板,比如对基础教育的认知有待加强,专业教师之间的合作度有待提高,对新课标的解读有待深化等等。施院长强调,关键在行动,一是要下水,真正了解基础教育对舞蹈教师的能力与素质的需求;二是要携手,教师之间携手合作,师生之间携手工作;三是要设计,设计新的专业转型的人才培养目标;四是积极申报各类课题,促进教育创新与教学改革。施院长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舞蹈系在未来的专业建设中起到领头羊作用、榜样作用,在音乐学院里力争走在前面,能够真正的树立一个标杆性的作用。

最后,高娟敏教授对本次研讨会作了简要总结,并再次感谢施院长为舞蹈系的工作倾注的心血以及专门指导。


(供稿、图片: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