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中文系教授“云端”开讲语言推理的两种导航机制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458


11月25日晚,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袁毓林教授应邀为对外汉语学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叙实性与事实性:语言推理的两种导航机制》的专题讲座。

为配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讲座以线上形式进行。讲座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昌来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袁毓林教授主要就叙实性和事实性在语言推理中的导航作用及其运作机制与线上听讲者进行分享。袁教授谈到人类内在性的语言能力使得人们能够抓住语言表达的形式线索来进行真值判断和语义推理,强调各种语言知识落实在具体的词项和构式中,并通过丰富的语言事实论证有关叙实性表达的真值可靠性问题。袁教授还指出,叙实性跟命题态度与言语行为有密切的关系,英汉语在反事实推理方面存在差别。

在交流讨论环节,听讲师生积极与袁毓林教授互动,袁毓林教授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解答。

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曹秀玲在总结发言中对袁毓林教授表示诚挚的感谢,指出袁毓林教授通过丰富鲜活的语言事实,加深了听讲师生对叙实性和事实性这两种语言推理机制的认识。作为语言学的热点问题,两种机制不断对语言识解、语言表达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对于相关现象的二语教学也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袁毓林教授的专题讲座聚焦语言学前沿和热点问题,内容丰富,探幽发微,既深入浅出又富有启发性,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供稿:对外汉语学院   作者、摄影:汪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