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与情境——核心素养落地之路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1191

  

主讲人:赵传义  长宁区教育学院特级教师

  

时间:2021年10月27日15:00

  

地点:奉贤校区二教321室

  

举办单位:数理学院

  

主讲人介绍:上海市长宁区教育学院高中数学教研员,黑龙江省特级教师,上海市特级教师,上海市模范教师。宝山区第六第七批拔尖人才,宝山区第七第八届政协委员。课堂教学注重引导学生发现和提出问题,注重学生思维的暴露和优化,重视创设问题提出的情境,引发学生深入思考,激发学生深度学习。发表论文70余篇,承担多项省市级课题,其中上海市教委立项课题《教学内容问题化组织研究》研究成果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评比一等奖。  

  

内容介绍:2017版课程标准提炼了数学科核心素养,同时也指出了体现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四个方面情境与问题、知识与技能 、思维与表达、  交流与反思。明确了四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经验;四能: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本讲座主要讨论情境创设的策略,并举例说明了如何创设问题提出情境、问题发现情境、问题探究情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