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邀请中山大学教授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613

10月21日,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创院院长保继刚教授受邀来到旅游学院作题为“在理论与实践间循环并爬升”的讲座,会议由旅游学院院长康年主持,副院长张宏梅、学院师生约百余人参加讲座,包括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旅游院系的青年教师。

保继刚教授指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推动学科发展与学术进步的重要方式之一。21世纪以来,中国旅游学界的论文发表数量不断增加,研究水平不断提高,但由于缺乏明确的“问题意识”,旅游研究中存在大量的低水平重复和循环。如何正确认识与恰当处理理论和实践的辩证关系,发现真问题,追求高质量的学术成果成为学界下一阶段努力的方向。保教授认为做研究像大浪淘沙,大浪过去,留下的只是金子,要做高质量的研究出了要寻找明确的学术问题之外,还要区分学术研究与规划应用的区别,提升研究的规范性,让实践服务和支撑于理论研究而不是取代理论研究。最后,保继刚从自身研究经历出发,详细叙述了自己学术及实践经历的三个阶段及由此引申的自我阐释与反思,如何从数理模型向田野调查实践转变,如何从自然科学向社会科学研究思维和范式的转变,如何从经济价值导向的服务实践向社会价值导向的转变。保继刚教授通过对自身经历的总结,向与会师生展示了只有通过“理论-实践-再理论-再实践”的循环往复、相辅相成的路径,才能推动旅游研究的不断提升,走向新的学术高度。

康年教授高度评价了保继刚教授的演讲,他认为保继刚教授的讲座不仅具有学者的高度,体现出极高的学术研究价值,还展现出一个严谨、儒雅、理性的智者风范,同时体现出旅游教育者推动旅游教育发展、支撑旅游科学建设的情怀。通过此次讲座,与会师生收益良多,对于学科理论与实践的认识又有了新的提升。

保继刚教授是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创院院长(2004-2018),现任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旅游教育分会会长,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管理与监测中心主任,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委员会委员,国际旅游研究院会士。倡导并主持推动了“阿者科计划”,并于2019年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

保继刚教授在校期间,学院党委书记刘晓敏、院长康年与其就旅游学科建设、旅游教育和国际化、青年教师培养及学术期刊建设等方面,还进行了多场咨询与交流活动,保继刚教授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和旅游学科发展趋势,给出了非常宝贵的经验与建议。



(摄影、供稿: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