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萌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过验收获“优秀”等级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0-09-09浏览次数:1185

 

由人文学院教师蔡萌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自然权利话语与美国早期政治文化研究》,近日通过了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的验收,获“优秀”等级。

蔡萌的最终成果为25万字的书稿 《自然权利观念与美国后革命时代的政治文化》,其研究成果梳理了十九世纪上半叶美国不同政治群体对于自然权利观念的不同理解和表述,进而揭示后革命时代美国政治文化的若干特征。从自然权利观念研究和政治文化研究的学术史来看,该项目具有几个方面的学术价值:一、为共和主义范式纠偏。在经历了共和主义范式的深刻变革之后,重新审视自然权利作为一种话语在美国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无疑将有助于推动美国早期史研究的深化。二、考察自然权利观念在一个更长历史时期内的内涵演变,将会更加突显美国核心政治观念的不确定性、易变性,从而将更有力地推动美国史解释模式的革新。三、用“自然权利”的框架来整合十九世纪上半叶的美国政治文化,将重新界定很多事件的性质和意义,提出很多创新性的观点。例如:美国选举制度的建立、司法审查观念的出现,以及宪法修订程序的确立等,在这个框架之下被赋予了“替代革命”的意义。四、该成果不是简单地将观念视为直接引起行动的因素或掩盖真实利益和动机的虚假言辞,而是将政治词汇视为可以被言说者不断塑造、用以表述真实情感的工具,注重考察观念和行动的相互关联和影响,这一点将有助于打通思想史、政治史和社会史之间的壁垒,推动三者的结合。

  

(供稿:社科处  作者:江家鸣)